20到30(潛水鐘與蝴蝶)


出處Allian



喜歡拍照的我,一開始是被預告片裡有些淡淡的悲傷
又彷彿帶著溫柔安慰的低反差色調所觸動
我想我會努力透過手上的相機
用同樣溫柔的眼光紀錄眼前的人與物

但又如果是喜歡西洋音樂的朋友
或許也會發現,電影裡U2的那首Light My Way(Achtung Baby-1991)
跟鮑比發病的1995年在時空上有著前後上的接近
儘管從一些報導上知道導演跟U2主唱Bono熟識
但這樣的安排,或許是巧合,我想也是導演的刻意
因為想起1997出版的原著中譯版,一下把人帶回了年少的九○年代

其實,我已經不大記得原著裡的內容了
大學時買的小說,歷經當兵工作的十年,現今也不知下落何處
而我也沒辦法回憶起那時讀完那本書後,是感動還是怎樣的心情
畢竟年少的日子裡,並沒有太多的困境與掙扎
所謂的夢想,不外乎可以把個正妹當女朋友,畢業後當兵抽到爽單位之類的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大災難的話,大概就只有考試的時候發現一半以上題目寫不出來
或者聯誼的時候載到孔龍妹,還在路邊拋錨…

總之,那是一個陽光比烏雲多的年代
還不懂的去揣測那些生老病死之後的另一面
但年少時光已經遠離了
生活中儘管是陽光普照,但心理頭卻是越來越多的愁雲慘霧
身上罩著笨重的潛水鐘,在黑濁的海裡莽撞飄移
更慘的是,這潛水鐘還不怎麼防水
三不五十漏水,搞的人死去活來

我想,二十歲的時候看潛水鐘與蝴蝶
跟三十歲的時候看潛水鐘與蝴蝶
根本是兩碼子事
二十歲的時候,我是蝴蝶
三十歲的時候,變成潛水鐘
如果還有力氣來敘述生命的美好
那應該是因為曾經吃過點苦
知道在迷途的山路上看見遠處有盞燈火是多麼的令人興奮跟欣慰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該不該歸到勵志類
但我欣賞導演用淺淺的玩笑式幽默
點觸到鮑比勇敢又不得不屈服的無能為力
是阿,就算屈服也是一種勇敢
既然被上帝關上了一道門,那我們也要乖乖的自己找出另一扇窗戶
只是爬窗戶總是比走大門要辛苦的多阿

人生有太多需要珍惜與努力
或許,我真該慶幸一直有大門可走
而不用爬窗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ing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