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潛水鐘與蝴蝶˙單眼看世界



法國的ELLE雜誌前總編尚˙多明尼克˙鮑比(Jean-Dominique Bauby)在意興風發時患了閉鎖症候群,全身癱瘓無法言語。雖然被命運罰以「沉默」的重刑,他在困境中不忘幽默:動彈不得還想著美女,不能言語用卻用無聲電話掛念著父親... ...。但他藉著僅剩能活動的單隻眼睛繼續和這個世界溝通,靠著眨動左眼完成《潛水鐘與蝴蝶》這部作品,出書後10天,他離開人世,但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更以自己的故事描繪生命藝術的美學。

鮑比的這本書名《潛水鐘與蝴蝶》同時訴說了他的身體和心靈狀態,身體因為癱瘓而囚棝在潛水鐘裡,但心靈卻如同蝴蝶般自由的飛翔。如果連打字都覺得很懶得將自己的想法紀錄下來,那麼鮑比又是怎樣一次一次眨左眼將他腦袋中的想法紀錄下來的呢?「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自由?」他在書中寫下這些句子。

我熱愛生命,但是在我身心都還健全的狀態下,如果有一天我跟鮑比遭受同樣的打擊,我不能確定是不是還能如此堅強地面對殘存的餘生,又如此有毅力地將生命的能量透過如此艱辛的方式傳遞下去,化成文字、記下想法...

《潛水鐘與蝴蝶》這本書大概在我在念研究所時出了第一版,當時一篇一篇短文地看,只覺得好憂傷、好沈,就連到台東都沒有把書搬過來,還繼續放在中壢家的書架上;直到這次ELLE雜誌辦了活動,我才再度翻閱這本書 ,書都已經出了第二版,換上即將在二月上映的電影宣傳封面。雜誌社辦了一個單眼看世界的活動,就是要向這位即使生命走到最後仍不放棄用一隻眼睛與世界溝通的前總編致敬...

再讀一遍鮑比的文字,還是有股淡淡的哀傷浮上心頭: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它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ing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